耶穌聖心月

恭迎耶穌聖心

耶穌熱愛世人,犧牲自己甘心被釘十字架上救贖了世人的罪。耶穌的愛人之情,完全發乎祂無限仁慈的聖心。因為愛人,所以不忍見人有憂苦,不忍見人被罰地獄。愛情愈大,犧牲也愈大,而祂聖心的無限愛情,發出的愛火,更能灼熱世人的心。1675年,聖體瞻禮後的八日中,在法國巴黎的聖母往見會修女院,吾主耶穌把自己的聖心顯示給聖女瑪加利大,聖心上冒著熊熊的火燄,表示祂的愛情多麼熾熱。耶穌傳教的時候,宣揚愛的福音,祂以自己的行實證明了祂的愛情。祂周遊猶太國,到處驅逐害人的魔鬼,治癒病人,救人的急難。耶穌每到一處,立刻有許多的病人擁到祂的周圍。若吾主耶穌不是常可憐救助人的患難,能有這種情形嗎?「人若為自己的朋友犧牲了性命,再沒有比這愛情更大的了。」耶穌不但說這話,而且也做了。祂為了我們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死後,有一個士兵用槍刺開了祂的肋旁,立刻流出了血和水。」聖奧斯定解釋若望福音的這句話,可能說是隱藏著極要緊的道理,就是使人認識了耶穌為什麼要死?證明祂的心如何的愛人啊!這便是告訴我們說:「我為愛你,還有什麼應當作的事沒作到的呢?」

耶穌聖心如此的深愛世人,可我們對祂是那麼的冷淡,那麼的無情。「你若是天主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當年的猶太人如此的譏諷著被釘的耶穌。如今世上充滿著異端邪說,否定天主的存在,否定愛的意義。即使是我們奉教的人,也常常犯罪背主,刺傷耶穌聖心。「恥辱和憂悶,折傷了我的心,我指望了有人體恤我,卻沒有一個;我渴望有人安慰我,卻是尋不著。」(詠六十八21)所以聖心顯現時,周圍有莿蕀圍繞,便是表明憂苦。

耶穌顯露祂的聖心,是為教人知道祂的愛情,好以愛還愛。那熊熊得愛火能不融化我們冷淡的心嗎?我們除了安慰聖心,應當除去各樣私慾偏情,遵守教戒,善渡世上生活。六月,耶穌聖心月,許多聖堂中舉行聖心敬禮,為了表示些微得補贖,犧牲一點自己的時候,去參加聖堂的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