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 生命

追思亡者與慎終追遠在台灣

十一月二日是全球天主教會紀念亡者的日子,按照教會傳統,教友們都在這一天,或在這幾天內,前往墳墓掃墓,追念先我們而去的親友,並為他們的靈魂早日安息主而祈禱。中國人的清明節和教會的追思已亡瞻禮意義相近。其實,在教會的傳統中,整個十一月份就叫作'煉靈月',顧名思義,就是為尚未升天堂,仍在煉獄中接受淨煉的靈魂特別祈禱,希望藉著諸聖相通功的作用,幫助煉獄中的靈魂早日升天堂,享永福。

民德歸厚與活於天主

論語中談及人民要慎終追遠,而在紀念先人時則要探索先人的德表,加以反省和效法;當人民這樣做的時候,其德行便愈見增加和豐富,這就是「民德歸厚」了。在煉靈月追思亡者時,教友藉著為先人祈禱,來反省自己的生活,去除其惡行,使其信仰不斷加深。這個過程「就好像煉淨黃金一樣,煉淨自己」。然而,煉靈月追思亡者這個信仰傳統,和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慎終追遠」也有不同之處。煉靈月信友要反省死亡,但要記著死亡不是痛苦的,因為基督已經戰勝了死亡,並從死亡中復活過來,祂在復活中顯示出真正的生命;祂鼓勵世人要不斷死於自己、空虛自己,然後活於天主懷裡。死於自己,意思是信友要不斷反省、不斷去除已經開始墮落的自我。「每一次死於自己,就是重新開始做人」;這是天天要去做的,因為人軟弱,新的自己很快又會腐壞,所以要再一次自我反省。

自己也有面對死亡的一天

煉靈月為在世的人更有另一層特別意義,就是要提醒信友珍惜自己的生命:因為天主按自己的肖像創造人類,我們是一個尊貴的受造物,耶穌亦說過,我們是世界的光,所以要掌握天主在世上給我們的生命,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雖然罪惡令人類與天主疏離而要面對死亡,但基督降臨已戰勝死亡,克服罪惡,並藉聖神聖化我們的生命,令生命更有價值。人要珍惜其生命,莫為小事或無聊的煩事而浪費光陰,要在現世中淨化自己,為將來在凱旋教會中享見天主作好準備,要仰仗基督、依賴聖神,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才不會辜負天主創造我們的厚望。

事實上,談論煉靈月的信仰傳統和「慎終追遠」、在強調「孝道」這文化概念時,也要考慮台灣社會的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有人問到:煉靈月如何體現中國文化所特別強調的「孝道」時?我們可以這樣說:中國人非常重視家庭團聚,加上台灣實際的居住環境、令很多人平日較難相聚,能夠在假日一起去為先人祈禱,為中國人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事。信友為先人祈禱,一方面是悼念他們,另一方面是提醒自己,一家人應該彼此團結,繼承先祖的優良傳統,而家庭的團結為社會也是非常重要的。

十一月為教會煉靈月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按照他一向的作風,在十一月一日諸聖瞻禮當天下午,到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室的許多墳墓前駐留片刻,憑弔數個世紀以來安葬在那裡的非凡人物,為他們的靈魂祈禱。這些人物中,大都是歷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別在本世紀下半葉去世的四位教宗的墓前祈禱,這四位教宗是庇護十二世,若望二十三世,保祿六世,以及若望保祿一世。
教宗一日下午在追念這些已故的先人時說:「我們把安葬在這裡,等待來日肉身復活的每個人託付給天父的憐憫和仁慈來照顧。我們尤其為諸位先教宗祈禱,他們善盡了普世教會牧人的服務工作,願他們早日參與天上永恆的禮儀」。

十一月一日那天上午教宗曾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諸聖瞻禮慶祝聖母升天信理頒佈五十週年紀念彌撒大典。在彌撒結束誦念三鐘經的時候,教宗也向眾人保證,他必定為亡者,特別是為死在暴力中的人祈禱。教宗說:「我們的心靈飛往我們的親人墓前,他們懷著信德先我們而去,卻等待我們以祈禱來支持他們。我保證在祈禱中必定紀念今年內去世的人,特別是那些在暴力中犧牲性命的人。願他們每個人都能在天主的懷中永遠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