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物百景 陳郁秀贈獎

高市玫瑰聖母堂獲選百景之最 單國璽受獎籲重視文化資產


90.12.18聯合報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文建會主辦、聯合報系協辦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昨天下午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由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贈獎給負責人或代表。

高雄市玫瑰聖母堂以優雅造型拿下百景之最,樞機主教單國璽率領多名主教受獎時直誇讚這項活動很有意義。

「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八月間先由各縣市初選提報給文建會,文建會再邀請歷史建築學者專家十月底評選出一百五十景進入全國決選。十一月廿三日到十二月十日由全國民眾以網路、填表票選。

票選結果前十名依序是高雄市玫瑰聖母堂、台南縣新化老街、南投縣集集火車站、台南縣新化街役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台北縣淡水紅樓、台南縣鹽水八角樓、雲林縣西螺大橋、金門縣金門風獅爺、高雄市高雄火車站。

主辦單位昨天在同時入選的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行贈獎典禮,主要看中史博館是全國少見的高字型建築,這一帶曾有二二八事件史事痕跡。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致詞時表示,台灣許多宗教建築材料大都是木材,因此不像歐洲教堂能夠長期保存,玫瑰聖母堂能夠保存一百卅五年彌足珍貴,這項活動喚醒大家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很有意義。

獲得首獎的玫瑰聖母堂位在愛河畔,早期由教徒用愛河淤砂為材料建構起來,外型採哥德式建築,兩側有拱門、側面為圓拱窗,堂內天花板有多變化的圓拱型突出裝飾線條,讓教堂在靜穆氣氛中多一分活潑氣息。長期以來是全國天主教徒的精神堡壘。

贈獎會場喜氣洋洋,高雄市、台南縣市有多個景點入選,是最大贏家。陳郁秀主委並以電腦隨機抽樣,抽出住在台中市西屯區的蔡于君獲得日本來回機票。

【2001-12-18/聯合報/14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