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百景 高市玫瑰聖母堂奪魁

【聯合報90.12.18記者李友煌/高雄報導】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站出來!由文建會與聯合報系主辦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昨天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頒獎,獲得第一名的高雄市玫瑰聖母堂,由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代表領獎,他說,這項活動很有意義,可喚醒民眾對歷史建築的關心。

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指出,舉辦這項活動的構想,是她到日本考察時,看到當地對文化資產的保護做得很好,因此回國後,希望台灣人對文化資產也能多一點關心,才舉辦歷史建築百景徵選。這次活動,實際上共收到兩百四十二萬張選票,但估算包括上網得知此一訊息的,以及選票流傳之間得知的,相關人數超過七、八百萬人,因此這項活動確已深入民眾生活之中。

她認為,從全國兩百五十個景點中脫穎而出的,每個都很好,沒有優劣之分,雖票選活動終究還是要選出名次來,但這項活動的真正意義不在結果,而在過程。在此過程中,全民都注意到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等於大家也參與了保存維護工作,而也唯有這樣,我們的歷史才能保存下來。

代表玫瑰聖母堂上台領獎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非常開心。他說台灣的教堂並不像歐洲教堂一樣都使用石材建築,因此能保存下來的像玫瑰聖母堂的並不多,愈發顯現其彌足珍貴。這象徵喚醒大家對宗教建築在內的文化資產的重視與關心,非常好。

被教廷冊封為天主教亞洲朝聖地的高雄市玫瑰聖母堂,在百棟建築中脫穎而出,以優雅造型打動全國民眾視覺,拿下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最。而特別選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頒獎,係因史博館亦為一棟歷史建築,也在這次比賽中入選。

這項「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今年8月中旬由各縣市初選,10月底提報入選景點供文建會邀請歷史建築學者專家從中評選出150景進入全國決選。上月23日到本月10日由全國民眾票選,包括網路票選和票選表格兩種,共12萬人參與。

獲獎的前10名依序是高雄市玫瑰聖母堂、台南縣新化老街、南投縣集集火車站、台南縣新化街役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台北縣淡水紅樓、台南縣鹽水八角樓、雲林縣西螺大橋、金門縣金門風獅爺、高雄市高雄火車站。其中,「高雄市玫瑰聖母堂」以41641張票奪魁,這座教堂3年前被教廷冊封為天主教亞洲朝聖地,獲此殊榮,教友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