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福傳

 

青春年華  富麗人生

 

讓光明照射著你的前程

 

像月亮   更像太陽

 

永恆   永恆

 

土壤中埋下愛的種子

 

澆水  施肥  開花  結果

 

世代相傳  生生不息

 

生命價值的擁有

 

依賴天主

 

孝順父母

 

感謝恩人

 

靈修自己

 

祈禱  祈禱

 

源起於以上這首小詩¸部分摘錄自二00四年一月二十六日¸我為了祝福長孫女十八歲生日所作¸內容除了表達對她誠摯愛的祝福外¸其中也有著本人感受福傳深厚意涵的抒發。

愛是百行之源¸福傳的工作¸必須有賴愛的支持¸否則很難有所成就。

福傳更應從自己的家庭做起¸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家裡的成員從老到小¸其親情之所繫¸全有賴於彼此之間愛的付出¸而且任何一個成員的言行皆足以導致一個家庭的興盛或喪衰¸甚至也會影響到別人的家庭﹗因此愛的能量普及萬物而且無所不在。

家庭是社會組織中的基本單元¸如同具有生機的細胞個體¸而整體社會的和諧與健康¸皆來自於各個家庭中每個成員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風行草偃¸好似蝴蝶理論般不斷的影響週遭人群的成長¸而且息息相連¸共生共榮。

瑪十三 1~9節「播種比喻」的福音啟示我們要將愛的種子¸適時適地播種在人群中;並應悉心照顧才會開花結果¸否則其生命力必將面臨終結而消失。我們的生命來自於天主的造化¸不容許因人為的疏失而自取毀傷¸福音的見證對於我們身為基督徒者¸是信守天主的誡命¸走天主的道路¸生活在享受福音之中¸世代傳承¸永不休止¸如此生命才有價值。

最後¸我想要自問:「我們今日教會的各個堂區¸教友多則數百人¸少則十幾人¸其中究竟有多少家庭全都是教友?即使全家都是教友¸又有多少人在主日去望彌撒」?我想虔誠者和冷淡者的比例¸正負落差的變化應該也不太大¸由於這種現象¸對我們從事福傳工作者而言¸不難聯想到有關制定福傳的政策與執行力¸似應有不同層次的考量¸而福傳工作絕非心想事成或好高騖遠¸而是要全心依靠上主的庇祐¸試想想縮小工作範圍¸先從自己家裡開始一定會有收穫¸而且切實際。

 我至誠乞求天主給我希望¸給我力量¸能參與福傳使命中所派遣的工作¸我絕不因任何挫折灰心喪志¸只要能盡一份心意¸一份力量¸善盡教友的本份¸讓成果留待上主去評判¸但求仰不愧於天¸則我心足矣。

 

 耶穌聖名堂

 教友 張祖蔭 敬於二00四年三月六日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