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樞機主教2005年致高雄教區牧函

主內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祝你們新年平安,並滿溢天主的恩寵、基督的助佑、聖神的活力,牧靈福傳工作結實豐碩!

 

前言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藉著《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牧函,已宣佈了自二00四年十月十七日至二00五年十月廿九日為普世教會之「聖體年」。我國主教團為配合普世「聖體年」及台灣地方教會之「新世紀新福傳大會」的決議案,已經用牧函宣佈了「聖體聖事與建立信望愛的福傳堂區」為二00五年之牧靈福傳的主題。敬請神職弟兄和教友們一起深入研讀上述兩封牧函。

 

本教區除了努力推行實踐上述二牧函的指示之外,我敬請神職弟兄及全體教友要特別研究實踐下列數項重點。

 

一. 聖體聖事是信德的奧蹟

在每台感恩祭之最神聖的時刻,主祭者在舉揚了聖體聖血之後,便大聲向教友們說:「信德的奧蹟!」信友們立刻答說:「基督,我們傳報禰的聖死,我們歌頌禰的復活,我們期待禰光榮的來臨!」

 

聖體聖事的確是「信德的奧蹟」。信德告訴我們:基督不但藉著主祭者成聖體聖血的經文,將麵餅及葡萄酒變成祂自己的體血,而且還藉此聖祭使我們「傳報禰的聖死,歌頌禰的復活,期待禰光榮的來臨」。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被埋葬了,第三天從墳墓中復活的奧蹟是福音的中心要點,也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礎,正如聖保祿向格林多人所說:「我當日把我所領受而又傳授給你們的,其中首要的是: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為我們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照經上記載的,第三天復活了」(格前十五,3-4)。感恩聖祭將這幾項基本信仰表露無遺。

 

聖體聖事確實是信德的寶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隱藏在麵酒形下的基督是天主生活的「聖言」,正如聖經是書寫的天主的「聖言」一樣,都是我們靈魂的食糧和信德的活泉。為這個緣故,我們要勤讀聖經,並熱心參與感恩聖祭恭領聖體,以加強我們個人和團體的信德生活。聖體聖事的確是培育信德的學校。

 

二. 聖體聖事是望德的門檻

基督的聖體聖血是我們永生的食糧,也是我們末日復活的保證,正如耶穌所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並要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1),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若六,44)。為這個緣故,在舉揚聖體聖血之後,信友們歡呼說:「我們期待禰光榮的來臨!」

 

「我們期待禰光榮的來臨!」這句充滿「望德」的話,表示信友們在宣信了耶穌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之後,立刻宣示我們的望德和期待:盼望和期待基督光榮地來臨到我們的心中,並養活我們的靈魂;來臨到我們的家中,做我們的一家之主;來臨到我們的堂區,使我們的堂區成為充滿信望愛的福傳中心;期待基督在我們現世生命的末刻來接我們升天;期待在世界末日基督再度來臨時,使我們復活分享祂永恆的福樂。現代感恩祭中所用的「我們期待禰光榮的來臨」和初期教會所常用的祈禱文致候詞"MARANATHA"「主,請來!」(格前十六,22)同樣表示信友們之活潑的「望德」。聖體聖事是望德的門檻,雖然還隔著一層帳幔,但已讓我們略微地窺伺天堂永恆的生活。

 

其實「我們的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是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看見的事物呢?但是我們若希望那尚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羅八,24-25)。基督所許給我們的救恩和永恆的生命,雖然為我們是隱而不彰的,但是聖體聖事給我們確實的保證。在感恩祭中,雖然還有一層帳幔相隔,但是信德告訴我們:我們已站在天堂的門檻,分享天國「羔羊的盛宴」。「望德」也告訴我們:「我們期待祂光榮的來臨!」MARANATHA!感恩聖祭及聖體聖事確實是培養信友個人和團體之望德的學校,正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說:「聖體聖事能使我們以某種方式在世上預嘗天國」《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19號。

 

.聖體聖事是愛德的見證

聖若望宗徒告訴我們:「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天父的時辰已到,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於是在最後晚餐時,耶穌向宗徒們說:「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路廿二,15)。他們正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谷十四22-24)。

 

耶穌確實愛我們愛到了極點,不但為救贖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性命,而且還建立了聖體聖事,願意藉著聖體和世人同住直到世界末日,並以自己的體血養活我們的靈魂。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耶穌既然一無保留地將自己的性命和體血都交給了我們,我們也應該愛我們的兄弟姊妹,不怕為我們的兄弟姊妹服務犧牲。我們的堂區也應該成為真正相親相愛、共融合一、團結合作、守望相助、互通有無、猶如初期的教會,充滿關懷溫暖和友愛的團體(參閱《宗徒大事錄》二,42-47)。聖體聖事確實是凝聚堂區和培育堂區眾信友之愛德的學校。

 

.聖體聖事是堂區共融合一的象徵

「領聖體」一詞外文均稱「共融」,都是從拉丁文"COMMUNIO"一字而來。在領聖體的時候,我們不但與基督共融,並且因基督之名、藉著基督在基督內和三位一體的天主、天堂諸位天使、聖人、聖女、煉獄中的眾靈魂、普世教會的教宗、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以及全體信眾共融。在某一意義之下,也和全體人類及宇宙萬物共融,因為按照天父的措施,「當時期已滿,就使天上和地下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一,10)。

 

領聖體的時候,我們不能不想起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為祂的信徒們之共融合一所做的祈禱: 「父啊,願眾人都合而為一!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禰在我內,我在禰內,為叫世界相信是禰派遣了我」(若十七,21)。耶穌以天主聖三共融合一的模式做為他信徒共融合一的楷模,要信徒們在彼此之內存在共融合一。這樣完美的共融合一只有藉著聖體聖事纔能達成,正如聖保祿所說:「因為餅(聖體)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格前十,17)。在領聖體的時候,我們不但為基督徒的共融合一祈禱,而且也要以具體的行動,在堂區及教友團體中推行共融合一。最近幾年在選舉時,一些短視自私的政客,為了拉攏某一族群的選票,將族群撕裂,挑起族群的對立。我們信仰基督的人絕對應該避免製造分裂,而應以基督的聖體聖血推行共融、團結、合一。這樣世人纔能認出我們是基督徒,纔能相信是天主派遣了我們向他們傳報愛德及共融合一的福音,我們的福傳工作纔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聖體聖事是福傳的動力

聖體聖事不但養育我們信望愛的生活,同時也是我們福傳工作的動力。厄瑪烏的兩個門徒在分餅時(領聖體)認出主耶穌之後,「遂立刻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路廿四,33-35)。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解釋上述「遂立刻動身」的經文時說:「當他們真正經驗過復活的主,獲得祂體血的滋養後,已無法將所體驗的喜悅據為己有。與基督相遇的經驗,藉感恩祭的親密機會,繼續予以加深,令教會每一位信友,受到去做證和傳福音的迫切性」(《主,請同我們住下罷》24號)。

 

在領受了愛情的聖體聖事後,與基督相結合,就不能不受基督的愛所催迫去傳福音,正如聖保祿所說:「因為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格後五,14),為這個緣故「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16)。

 

結論

「聖體聖事與建立信望愛的福傳堂區」有密切的關係,也有很多可以發揮的重點。如能認真去實踐本牧函所強調的五點,已經能建立一個猶如初期教會的信友團體。每一堂區及善會團體除了實踐上述五點之外,我們高雄教區在今年要舉辦下列三項重要的牧靈福傳活動:

 

(一)教區聖體大會

為響應教宗為普世教會所宣佈的「聖體年」,本教區特別推行「聖體敬禮」。除了個人及堂區特別敬禮聖體之外,本教區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一日(主日)在萬金隆重舉行教區聖體大會。大會之前我們要舉行九個月對聖體聖事的大敬禮,由傳協會及總鐸協調分配每一總鐸區所負責的月份,再由總鐸和所屬堂區主任及傳協會主席協調各堂所分配的工作。藉此九月大敬禮,務必使每一位教友以及家庭、堂區和團體對聖體聖事有深入的了解和敬禮,將彌撒聖祭變成自己的信仰生活的中心。

 

(二)千人慕道受洗

感謝天主的助佑以及各位神父和兄弟姊妹的努力,我們達到了去年千人受洗的目標。在去年十二月五日全國聖體大會時,本教區就有四百三十八位成年人受洗。今年還希望本教區傳協會主席和各總鐸及堂區主任以及堂區傳協會主席按照教友數目比例分配慕道及領洗人數。今年各堂區可以自由選擇慕道者在堂區受洗的合適日期,沒有統一受洗的日期。

 

(三)千人在教區聖體大會中領受堅振聖事

已接受洗禮的人,應該繼續接受信仰的培育,最好使他們每人都加入一個教友善會,由團體及會友關懷照顧帶領。領堅振聖事之前的培育及心靈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去年在萬金集體接受洗禮的新教友,以及受洗多年而尚未領堅振的人,今年都要繼續接受信仰生活的培育。如有需要,總鐸也可以組織聯合堂區堅振要理講授班。為準備領受堅振聖事者,每一位如能介紹一位慕道者,為他自己信仰生活的成熟,定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希望每一堂區在元月九日及十六日兩個主日,在彌撒中宣讀這封牧函,並切實研究,努力實踐。

耑此,敬祝

主佑新年平安

你們的主教

單國璽  謹識

二00五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