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復活節行動劇演出,陪同耶穌受難

 

高崑

 

  今年的四旬期,神父提出了一個構想,就是用行動劇,具體地展現耶穌受難的實相,以激發教友的沈思,淨化自己的心靈,來迎接耶穌的復活。這個構想經過傳協會的討論,獲得一致的贊同,時間訂在三月二十日聖枝彌撒後,用一小時的時間演出,邀請在這方面擁有專長的林鳳兒姐妹執導。林姐妹也是本堂的教友。但是,由於她的多才多藝,常被友堂請去辦活動,因此,很少參與自己堂的彌撒。

  林姐妹在接下這個任務後,便著手編寫劇本。她把這個行動劇分成榮進聖城、最後晚餐、山園祈禱、耶穌受審、苦路被釘、光榮復活六個單元。山園祈禱與苦路被釘兩個單元採外景錄影,現場播放方式,其餘則是現場演出。在劇本編寫完成後,傳協會便召集大家,在二月二十五日召開籌備會,分配角色,並訂定進度,三月一日開始正式排演。

  雖然角色已經排定,但是,和耶穌的苦路一樣坎坷,由於種種因素,始終無法敲定。特別是耶穌這個主角,好不容易才找到,由段兆軒弟兄來挑這個大樑。段弟兄目前還在望道。耶穌這個角色,的確使他受了不少苦。尤其是錄苦路被釘這一段,正值寒流來臨,段弟兄全身被剝得,祇剩下一條短褲,和圍在外面的白布。在寒風之下,足足被折騰了一個多小時,他真是在陪耶穌受苦。

  由於段弟兄週六還要上班,原訂在三月十二日的排演,因而延後一天。但是,三月十九日的最後一次排演,就無法延後了。可是,段弟兄又不能請假。少了耶穌這個主角,這場戲怎麼也演不下去。再說,也正因為段弟兄要上班,不能全程參與排演,而耶穌的台詞又多,於是,他的台詞決定改預錄配音方式。現在他又不能來,這可使大家傷透了腦筋。最後,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合唱團的張老師來代替。可是,就在此時,又出了狀況。當試音時,發現音竟然錄不進去,不得不另想辦法。結果,為了找一個變換接頭,又折騰了一個多小時。

  這次演出,可說是,大家都充分地發揮了團隊精神。雖然是困難重重,但是,沒有一個人有怨言。大家都盡心盡力,演好自己的角色,也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意見,使整個演出,愈來愈完美。在這次演出中,我自己也擔任了兩個小角色。一個是門徒,一個是士兵。角色雖然不重,但是,我絲毫不敢怠忽,因為這是獻給耶穌的。

  這次演出,博得了不少教友的好評,我們自己也覺得很成功。當然,段弟兄的犧牲與他的精神,很能使我們感受到耶穌的風範。而張老師的配音,那種深沉、莊嚴、慈祥的聲音,使我們的心,有如厄瑪塢門徒,聽了耶穌訓示後那樣地火熱。其次,郁義榮弟兄的伯多祿,簡直把這位大宗徒演活了。這可能與他的個性有關。郁弟兄與伯多祿一樣,都是個性爽直,但似乎又帶一點衝動。我們的傳協主席,金嘉寶弟兄,演的是大司祭。他那付傲慢奸詐的嘴臉,真教人恨之入骨。王超群弟兄的彼拉多,也讓人感觸良多。他那怯懦自私,優柔寡斷的性格,也被王弟兄演得淋漓盡致,使我深深地感到這種個性的可怕。他為了表示與他無關,當眾洗手。事實上,真地與他無關嗎?這種自欺欺人的心態實在可憫。最後是,猶達斯的那付貪婪的小人德性,魯子誠弟兄也演得真像。

  這些,當然是大家努力的成果,但是,我們的大導演,林鳳兒姐妹,則是最大的功臣。說真的,她對演戲,還真有一套。看她指導時的那份狠勁,不由得我不佩服。但是,最大的成功因素,當是天主,因為每次排演,我們都先祈禱。沒有祂的助佑,決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就。因此,我們實在該感謝祂。這次演出,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特別是耶穌被鞭打時,一鞭下去,耶穌痙攣的抽動,我的心也跟著抽動。我想,在其他人心中,也會同樣地留下深深印象。願這印象,能永存在我們心中。這是這次演出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