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單樞機最後晚餐為信友行濯足禮

耶穌聖名堂吳家犖

單樞機結束羅馬行程返回高雄當天,適逢主的最後晚餐禮儀,未作休息,即蒞臨耶穌聖名堂主持當晚紀念儀式。

在講道中,樞機闡述最後晚餐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意義有三,

第一、是「愛情的聖事」;教宗本篤十六在「天主是愛」的通諭中告訴我們「天主是愛」,天主創造宇宙萬物,因為愛,為了救贖人類,而有了聖子降生,並且留下聖體聖事陪伴、滋養我們。天主聖三的愛在聖體聖事中完全的表現出來,所以說是愛情的聖事。

第二、是「共融的聖事」;單樞機說,2005世界主教會議主題是「感恩祭是教會生活與使命的泉源和高峰」,聖體聖事是讓我們與耶穌結合,屬於基督;教友們也因著聖體聖事彼此共融,所以是共融的聖事。

第三、是「合ㄧ的聖事」;若三16~17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衪而獲救。」看到子就是看到父,藉著聖體聖事讓我們能與天主接近,直到世界末日。耶穌誕生變成小孩子,與人同居共處,還將餅酒變成體血,養活我們,讓願意的人與他合而為一,所以聖體聖事也是合ㄧ的聖事。

基督教將聖體視為紀念的象徵,不承認耶穌在聖體中,不能領聖體,所以也無法與耶穌合一,是很可惜的事。我們天主教友應懷著渴慕之情、渴望之心接受珍貴的聖體聖事。

證道完畢接著行濯足禮,因為考量樞機剛下飛機,血液循環還未恢復,雙腳不適,禮儀人員建議濯足禮由曹神父代勞,樞機表示要親自為教友濯足。於是採變通辦法,樞機跪著不動,讓信友一個ㄧ個輪流上前,樞機除了仔細為教友濯足,還一一親吻,讓在場所有參與者感動不已,紛紛流下眼淚。感動的是,樞機雖然年事已高,身患疾病,還是以真正的行動,重現耶穌當年教導門徒們謙遜、服務以及愛的精神;在當下,樞機以身作則,為所有在場的信友做了最好的示範。

在此祈求天主賞給單樞機應有的恩寵,身體健康,教會福傳工作蒸蒸日上,成果豐碩,樞機夢想(真福山社福園區)早日完成!感謝讚美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