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將臨期避靜紀錄

                                                                                          2008/12/13   吳家犖記錄

耶穌聖名堂2008臨期避靜「基督徒的內修」

分享者:保祿孝女會林竹妹修女

 

 

基督徒的生活可分為靈修生活與祈禱生活。

 

一、靈修生活

 

天國的窄門是要用猛力奪取的,所以基督徒為了永生的福樂要努力付出,不是當個「盡本份」的子女、教友就夠了,盡本分絕對不夠,而是要積極地活出天主子女的生命。天主子女的生命是由信德種子及接受洗禮開始。靈修生活好似撒了種子的土地,好的土地才能有好的果實。

 

反省:我領洗這麼幾年,我心裡的種子有沒有長大?還是一直需要別人的澆灌?在我身上有沒有人來我身上棲息?天主教會的內涵非常豐富,有很多的營養份(禮儀、聖事、聖經、聖經、避靜),我們有沒有好好用?有沒有輕忽這些養份?有沒有好好學習、珍惜、重視及善用這些營養,來培養自己的靈修成長?

 

5~7章「山中聖訓」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大綱。天主子民生命的動力是什麼?是信、望、愛三超德這三超性的德能是天主白白賜的,靠著這三德,人才能過靈修的生活。靈修生活的地基就是信、望、愛,沒有這三種德能,信仰無法建立、穩固。

信德:接受自己、接受天主的救恩計畫,無論發生什麼,都能相信天主對我的計畫是最適合我的。望德:也是天主給的能力。期待天主的許諾可以鼓勵他人在挫敗失望中對於天主的盼望。愛德:有愛的能力,能愛主愛人。愛的極致是願意交付自己的性命,會忍耐包容

 

反省:是什麼阻礙了我靈性生命,或信望愛三德的成長?求天主幫助我。如何才能成長?多讀聖言、勤領聖事。智仁勇義、聖神七恩也能幫助我們。如何將這些道理轉成生命的養分?

 

善的意念能淨化、聖化靈性生命。不要讓罪使我們與天主隔絕。淨化、聖化能提升人性的生活。聖言、聖經讓我們了解天主在自己身上的計畫,也幫助別人了解信仰生活及天主在他身上的計劃。內心聖化的方法:每日內省,言行有沒有中悅天主、讀經書、和好友一起分享信仰生活經驗(聖善的友誼)。

 

 

 

二、祈禱生活:耶穌!請交我們祈禱

 

聖經中耶穌的祈禱式怎樣的呢?到曠野裡,安靜、沒有干擾;夜晚、清晨。如何祈禱才是中悅天主的祈禱?祈禱只有念經嗎?念經只是一小部分,自謙自卑、悔過的祈禱最讓天主喜悅。祈禱的態度還有:謙卑、出於愛、恆心、誠心、動機正當、順從、有信德。聖經中的實例及態度:亞巴郎為索多瑪城向天主求情(創十八24~33)。我們平常祈禱的態度、內涵可以是將天主當成朋友,無話不談。耶穌的祈禱山園祈禱、主禱文的內容。參閱(路十21~24)、(路十一2~4)、(二六36~46)、(9~13)。從耶穌的祈禱中,耶穌所關心的是什麼?一位聖者說:祈禱式和天主交談、談心。讀聖經,是天主給你的答覆。祈禱的態度應是「主!如果你願意..」,而不是「主!你應該」,我們和天主關係愈深,生命的交托也愈深。祈禱是和天主見面、會晤、談心、約會。用心神、在信德內和天主會晤,在信仰光照下才能領會。

 

我們一般祈禱,求恩比較多(太狹窄),祈禱還包括感謝、讚美、朝拜、悔罪、表白對信望愛三德的需要。也有些人,還未求到,先感恩所得到的。祈禱時心胸要寬大、我求的、也許並不適合我,我們要求天主讓我們看到更好的結果。(若十五1~11)葡萄樹的比喻告訴我們:主和人的親密關係,讓人認識自己,修剪自己。好事光榮、讚美天主,不得光榮自己。一位聖徒說過:人在天主面前是個乞丐。人的所有都是天主所給白白給予的,我們也要白白施給別人。

 

我們從(若四)撒瑪利亞婦人章節中來看祈禱:祈禱生活好像人來到井邊汲水,是耶穌先向婦人要水喝。祈禱就是我們的渴望與天主相遇,天主的渴望要淨化我們的渴望。祈禱是恩賜,也是盟約。「厄瑪努爾」天主與我們同在,「我要同你們天天在一起」,這是天主與我們的盟約。然而,當遇到困難時,我會不會向天主說:「天主,你與我同在。」還是抱怨是天主離開了我?當人覺得天主不在,是因為人遠離了天主。

 

祈禱,是「心」的祈禱。心是天主相約之處,是締結盟約之處。人能事奉錢財又事奉天主,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你的心是天主,天主就充滿你。心是天主居住的地方,有些人卻未曾與天主相遇,到臨終時才後悔莫及。祈禱也是共融,教會是身體,各個肢體在教會內,與天主共融,分享三位一體的愛。參閱(格前十二1~26)、(十八15~20)、(若十五1~11)。

 

說到「煉路」、「明路」、「合路」。「煉路」是指舊人/死人從領洗之後轉為活人/新人。舊的我會影響要成為新人的拉力、阻礙。「明路」是人在人生旅程中走向天主之路。「合路」是天人合一,基督在我內,所有的事是耶穌和我一起做,想耶穌所想,說耶穌想說,做耶穌想做,自我會慢慢淡出,而由耶穌作主,把我的思想換成耶穌的思想。有一些人一直停留在煉路,大部分人夾在煉路、明路之間。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擔子「放」給天主。有機會放下,不要放棄依靠天主的機會。有些人不願意放下,是因為對天主信任不夠,才不敢放給天主。

 

三、耶穌的祈禱

 

耶穌祈禱的步驟、耶穌如何祈禱?耶穌如何俯允我們的祈禱?

耶穌降生成人,是用人性的心向天父祈禱。耶穌從他的母親學會祈禱,耶穌也從以色列人傳統中,在聖殿、在會堂學祈禱,耶穌在環境中學習,直到天父旨意圓滿為止。耶穌只是「舉心向上」祈禱。祈禱要純樸如孩童純真之心(7~15)。

 

祈禱得不到滿足,是未能與聖神一起喜樂。耶穌沒有告訴門徒要如何祈禱,只留下「主禱文」(天主經),是一篇完美的禱文,內容有朝拜、讚美、求恩、寬恕,也是耶穌自己生活的寫照。我們用主禱文祈禱,滋養靈性生命。祈禱不需要技巧要的是認識天主經的內涵。

祈禱的態度(5):安靜的環境、真誠不做作、和天主密談、內心的平靜,讓耶穌滲透我們的心。耶穌在我內,隨時隨地和耶穌交談。也要靠信望愛三德,信靠、信賴、如同小孩子一樣牽天主的手、耶穌的手;真誠、坦率、全然交

 

反省:我是否相信用心念天主經會加強我的信德,並全心託付於天主?

反省:我是如何用天主經祈禱?有意思的?有口無心的?還是用兒女情懷來念天主經?

 

--- The end ---